商业智能系统之业务指标体系

2021/04/06 11:52 · 思想观点 · 2,233 次阅读 · 

什么是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是指由若干个反映业务现象总体数量特征的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统计指标所组成的有机整体。在统计研究中,如果要说明业务总体全貌,那么只使用一个指标往往是不够的,因为它只能反映业务某一方面的特征。这个时候就需要同时使用多个相关指标了,而这多个相关的又相互独立的指标所构成的统一整体,即为指标体系。
常用的指标体系主要有以下两种:
  单层指标体系:是指除总目标外的指标层只有一层。即最终指标直接隶属于总目标,直接对总目标加以说明和解释。单层指标体系是所有指标体系中最简单的一种。一般适用于较简单的业务现象问题。
  树形多层指标体系:是指除总目标之外,指标体系至少含有两个不同的指标层。同一层次的不同指标之间是一种并列的关系。下一层次的任一指标只隶属于与之相邻的上一层指标中的一个指标。整个指标体系呈现出明显的树形结构。树形指标体系所含指标层数的多少,一般应由所研究的问题的复杂性来决定。

指标体系的作用

    我们在讨论一个人是否健康的时候,常常会说出一些名词:体温、血压、体脂率等。当把这些指标综合起来考量,大概就能了解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同样,对于一家公司的业务是否正常(健康),可以通过指标体系对业务进行监控。当业务出现异常时,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发现问题,开始分析,然后解决这些问题,最大化地减少损失。
指标体系的作用包括:
● 规范指标定义、指标取数、指标口径——避免理解偏差
● 监控业务情况——对业务总体做到心中有数
● 通过拆解指标寻找当前业务问题;
● 评估业务可改进的地方,找出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指标体系的建立

指标体系,最小的组成单位是指标,对于指标,需要明确数据产出过程,计算口径及逻辑。大的方面来说,指标是否可用,要考虑指标的连惯性,非独立,反应业务动作。

建立指标体系,需要先对业务有理解。对业务的理解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有一个大框架,然后在大框架上不断的补充每个小的业务模块,对每个小的业务模块给出衡量指标。这些衡量指标背后是业务动作,一个业务动作不仅仅会影响一个指标,而是影响一系列指标。

在建立指标体系的过程中,不断梳理业务动作带来的局部及系统性影响。根据这些影响,细化完善业务框架指标体系,标示出指标间的相互影响,循环往复,将指标系统化,并且将这种系统化不断的在脑海中反复过,形成最直接的条件反射,即业务有了一个动作,马上就能根据脑海的指标体系反映出会影响到哪个小模块,哪个大的链路,小模块要如何应对业务的动作,大模块会受到啥影响。

指标体系的评价

指标体系准确及时的反应出了业务的运营状况,运营好坏。透过指标体系,根据单一指标的波动,观察整个体系的数据变化。对于波动不符合预期,不能理解的,发现后及时细分维度数据找原因,总结某个指标的波动对其他指标的影响,即单个指标的波动带来的整体一系列指标变化。根据指标体系的异常,给出原因,给出预判,分析业务动作带来的影响,从而预知业务风险及未来的可能变化。

 

因此,指标体系的建设是商业智能系统的重要步骤,应着重关注。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地址:http://blog.bijetsoft.com/think/442/
文章标签: ,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皕杰官方博客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版权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来源于 知乎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件下载

产品好,技术强,服务优,皕杰是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