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数字时代的数据资产价值和变现

2020/05/04 11:17 · 思想观点 · 6,802 次阅读 · 

在数字时代,很多人都说数据是这个时代的「新石油」,在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首次正式出现在官方文件中。

怎么运用数据资产进行创新和变现,我们可以先思考什么样的数据才是 「资产」,什么样的数据资产最有价值以及怎么样进行数据资产的变现。

什么样的数据能够成为资产?

企业、组织怎样识别数据资产、利用现有的数据资产创造价值,是数字时代不得不面临的一个课题。

参考资产的定义,我们可以认为【数据资产】是个人、企业或组织拥有或控制,能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数据资源。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是资产,只有可控制、可计量、可变现的数据才可能成为资产。

数据资产的属性,主要包括可控制、可计量和可变现。其主要含义如下:

可控制

个人或企业具有能够控制、管理的数据:包括生产型数据,例如用户在互联网产生的交易数据,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数据;加工型数据,例如企业对原始数据的再加工与提炼产生的衍生数据。

可量化

数据要成为资产,必须能够用货币进行可靠的计量。

可变现

资本区别于一般产品的特征在于其不断增值的可能性。数据能够转化为资产并实现增值收益的才能被称为“数据资产”。

什么样的数据最有价值?

一般来说数据量越大、即时性越高、准确率越高的数据,往往具备更高的价值;从经济的角度看,能够以低成本高效率转化的数据,以及在市场上能带来收入越高的数据价值越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数据的内在属性指数据本身的质量,包括数据的精度、可访问性和完整性、是否真实可信等特性。

数据的商业价值:例如数据的及时性,实时的数据可能更有分析价值也就更值钱,滞后的数据可能商业价值较低;又例如大量的数据、多维度的数据可能推导出少量数据所不能给出的答案,所以价值更大。

数据的管理成本:企业产生、获得、管理数据的各种成本,包括从数据的采集、治理、存储到交易等过程。

数据的经济价值:出售,出租或交换数据所能产生的收入收益。

数据的市场价格:是隐私数据还是公开数据,数据来源是否唯一,是不是有替代性等都会影响竞争对手的定价、公开市场上的价格。

关于如何让数据资产变现

可以考虑三个方向的数据资产的变现途径:(1)产品化的数据直接进行销售或出租;(2)基于数据的应用提供专业服务;(3)通过数据提升原有服务的价值。

1、数据资产产品化

将数据的价值整合起来,通过一款数据产品销售出去。可以直接出售自己的数据;或者在自己数据的基础上“深加工”再出售;也可以购买多家的数据,自己整合后提供更优质的某种服务。

常见的例子如互联网平台提供线上营销获客的智能推荐广告、基于大数据进行的精准营销;征信公司提供的金融大数据风控征信产品、企业的信用报告等。

2、数据资产服务化

基于数据开展各类的专业化服务从而获得变现收益。例如互联网电商平台通过沉淀的交易数据、场景数据为平台商户提供金融服务。例如物流供应链企业基于对物流、仓储、打通供应链全信息链,为货主、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等。

3、数据资产赋能化

数据服务对企业流程的优化已经可以渗透到几乎各个环节,诸如营销流程、会员管理流程、产品管理流程、人力资源优化等等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皕杰EDS产品,通过连接.共享.赋能.治理,统一管理企业数据资产,激活企业数据核心价值, 释放企业数据生产力,尽可能让业务人员自主、灵活、快速地实现数据资产的价值变现。

皕杰EDS产品,是您打造企业数据中台的首选。

本文地址:http://blog.bijetsoft.com/think/242/
文章标签: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嫣の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件下载

产品好,技术强,服务优,皕杰是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