皕杰BPM产品白皮书

2017/02/16 15:11 · 思想观点 · 1,707 次阅读 · 

1               皕杰BPM产品定位

随着经济的发展,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业务敏捷性和流程持续优化是未来五年流程应用建设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所以BPM产品的最核心价值体现就是协助客户敏捷响应流程快速变化的需求,以确保流程持续优化,有效支撑业务运营。

皕杰BPM(Business Process Suite)产品正是应对“敏捷响应业务变化,实现流程持续优化”这一关键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皕杰BPM产品定位是以“业务、管理与技术一体化”的方式解决客户“流程实现、变更与管理”的问题,帮助用户快捷实现流程和敏捷响应流程的变化

 

基于业务技术一体化方式实现业务流程管理与优化的BPM。

  • 通过业务技术一体化的方式进行流程业务建模、流程设计、服务开发、统计分析、流程优化等典型流程类应用的实施活动。
  • 重点关注业务流程管理中的的“敏捷”和“整合”特性。
  • 以业务化的视角提供流程、表单、规则的定制与调整的能力,实现业务、管理与IT的协同,敏捷响应业务需求变更。

 

 

2               皕杰BPM产品概述

皕杰业务流程平台是完全基于业务化思想实现的流程平台产品,负责对业务流程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包括业务流程的设计建模、测试与调试、部署、运行、监控、管理。皕杰BPM是具备中国特色特性的流程平台产品。皕杰BPM是以中国客户流程需求为基础发展的,相比国外产品,是一款更加符合中国客户需要的流程平台产品。

中国市场的特点是流程变化速度快,皕杰BPM具有卓越的面向业务的流程配置能力,支持业务部门的流程管理人员基于Web的方式进行流程的业务化配置与调整,敏捷响应业务流程的变更。

中国对流程模式也有特别的要求,比如需要自由流传模式、灵活的工作任务分派策略、业务流程版本管理策略、丰富的流程模式、灵活的组织模型等特性,皕杰BPM能够帮助客户从容应对复杂的中国特色流程模式和人工流程的处理。

中国客户的系统规模庞大,皕杰BPM采取了多种专有技术以保证流程引擎的高效稳定运行,满足大型流程应用建设需求,比如良好的事件驱动式系统架构、优化的流程数据库、历史数据与运行数据分离、集群高速缓存等等。

皕杰BPM在提供传统BPM平台基础能力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以灵动和敏捷的方式解决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问题,其主要的技术特点如下:

  • 流程业务化配置与调整

皕杰BPM具备IT与业务一体协同的流程设计建模与业务定制能力,卓越的面向业务的流程配置能力和表单配置能力,拥有业务化配置工具,使得在用户界面上通过业务人员自由配置组装实现流程和表单的优化、重组,极大提升了流程快速实现能力和流程变更的响应能力。

  • 富有中国流程管理特色的流程平台

皕杰业务流程平台很好地支持了中国特色的业务模式(灵活的业务流程调整-流程线上调整和即时发布、灵活的流程版本控制-分水岭、一刀切和特事特办,丰富的流程模式-如回退、自由流、会签、各种代理代办、灵活的任务分派和处理等)。

  • 高性能和高扩展性

皕杰BPM依据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架构技术,采用远程调用和本地调用分离、集群、本地缓存同步等技术的有效结合,具有了卓越的性能和扩展性。

 

 

3               皕杰BPM产品客户价值

皕杰BPM通过灵活的流程流转模式、卓越的性能与稳定性、对业务化流程定制与调整的支持、方便的与用户环境融合、业务化的规则定制、集中的多流程引擎及流程实例的监控与管理等特性能够为用户带来如下价值:

3.1           核心产品特性

  1. 完全基于HTML5的业务化流程定制与调整功能。
  2. 高并发、高可用的流程引擎,具备卓越的性能和稳定性。
  3. 更好支持中国特色流程模式与业务场景。
  4. 更方便、更易用的IDE,运行环境与业务系统易于融合。
  5. 集中的多流程引擎及流程实例的监控与管理。
  6. 业务流程及流程实例、业务资源的分域管理、监控、配置。
  7. 与产品配套的“流程技术服务”为应用实施全程保驾护航。

3.2           核心客户价值

3.2.1    业务、管理与技术一体化

以“业务、管理与技术一体化”的方式实现业务流程建模、流程表单及规则业务化调整,缩短流程新建和变化的周期,提升业务敏捷性、降低流程应用建设成本并提高用户满意度。

为了解决客户在产品推广阶段因各区域个性化要求而遇到的实施难,以及用户在使用流程系统过程中因依赖技术开发而无法快速响应业务变化进行流程调整的问题,皕杰BPM提出采用“业务、管理与技术一体化”的方式,一方面将技术实现与业务流程解耦,让业务流程更多的可以用业务化语言来描述,另一方面提供一体化的工具使得业务人员(业务分析人员和业务管理人员、产品实施人员)和IT人员以不同的视角来协作完成流程建模、开发、调整的过程,无论是在“从业务角度的建模,然后技术实现细节的过程”还是在“流程运维过程中的业务化调整的过程”都能由二者紧密协作,快捷实现业务流程并敏捷响应业务流程变化。

皕杰BPM拥有的业务化建模和配置能力,支持业务部门的业务分析人员或流程管理人员进行流程的业务化配置与调整,实现流程的持续优化和重组,敏捷响应业务流程的变更,通过该特性可以为客户带来以下价值:

  • 极大提升了开发商对流程类应用产品化的能力,缩短产品实施周期,敏捷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帮助开发商提高客户满意度。
  • 最终用户业务部门的流程管理配置人员可以深度参与到流程实现和优化过程中来,并通过和技术人员的精确分工,发挥在业务上的优势,持续优化与重组流程。

 

3.2.2    敏捷响应业务流程变化

基于皕杰BPM内置的复杂流程模式和业务场景的支持能力、WebService服务集成能力以及数据服务集成能力,降低应用开发工作量,使得用户更专注核心竞争力所在的业务功能的实现,提升效率。

由于国内特定环境所决定的流程应用实现过程中有很多中国特有的流程模式和业务场景需要支持(比如灵活的业务流程调整-分水岭、一刀切和特事特办,丰富的流程模式-如回退、自由流、会签、各种代理代办、灵活的任务分派和处理等),往往国外流程产品都是从国外环境中发展起来,对特殊流程模式与业务场景支持不足,导致开发商需要在应用中通过硬编码的方式实现。

这样做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开发商将过多的精力耗费在了本应该流程平台实现的流程模式和业务场景的实现上,增加了投入,降低了效率;另一方面,这种硬编码的实现方式适应变化能力较差,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流程实现过程中需要频繁修改,不仅降低了效率,也增加了成本。

而皕杰BPM在中国特色流程模式与丰富业务流程场景的卓越表现,能够使得流程应用实现人员将精力投入到业务功能的实现部分,有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3.2.3    环境融合与易集成能力

通过与用户业务系统运行环境融合、集中的多引擎管理监控等机制,降低学习成本、开发成本、维护成本、迁移成本,中级开发人员1天即可入门。

对于成熟的开发商来说,一般都拥有一套成型的开发框架以及集成开发环境,以及基于此而开发的应用系统。如何能够最大限度的重用原有资产,保护已有投资是开发商在决定选用一套流程平台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皕杰BPM与用户开发框架可以高度融合,一方面以整合的开发环境开发,即保持了原来的开发模式与习惯,又能够方便的使用BPM的功能;另一方面,皕杰BPM提供标准的Java API,能够以多种协议与用户原有应用交互,更好的保护了原有资产,大大降低了应用开发和升级的成本。

除此之外,皕杰BPM所提供的“集中的多流程引擎及其流程实例的监控与管理”功能可以大大降低流程管理监控的复杂度和成本。

3.2.4    本地化专业服务

在整个流程应用实现的生命周期中,从解决方案设计阶段、到设计开发阶段、到系统运维阶段都需要平台厂商的本地化快捷的服务支持,以协助技术方案设计、原型制作、产品或应用设计方案制作、系统故障分析与处理等。

皕杰作为本地厂商,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和服务保障体系,可以提供应用开发与实施全程的本地化快捷服务支持,保障客户项目成功实施。

 

4               皕杰BPM产品特点与优势

针对一个典型的流程类应用,一般会采用如下的过程来进行实施,主要的流程平台产品提供商所倡导的流程应用实施的方法论基本都与此相近:

在这个实施过程中的每个步骤都需要流程产品相关特性的支持,下面具体针对每个步骤相关的皕杰BPM关键特性进行说明。

4.1           建模与设计过程相关特性

在整个流程应用实施过程中,如何快速、高质量的实现业务流程是至关重要的步骤之一。在这一阶段,需要解决“如何快速梳理与建模业务流程?”、“如何通过流程产品内置的典型场景的支持来简化应用的开发?”、“如何搭建流程设计建模与功能开发一体化的环境,提升开发效率?”、“如何实现服务的编排,如何通过开放的手段与第三方组织机构、规则引擎、Portal等系统集成”等问题。

4.1.1    流程业务化配置与调整

皕杰BPM产品提供统一安装和部署的、基于Eclipse、JavaEE、HTML5等标准技术的一体化的建模、设计和监控等环境。皕杰BPM为不同的用户角色提供了不同的视图,比如在Studio中为流程设计和开发人员提供面向技术的全视角的技术视图,用以进行流程的设计和开发、详细属性的设置等。

皕杰BPM提出采用“业务、管理与技术一体化”的方式,一方面将技术实现与业务流程解耦,让业务流程更多的可以用业务化语言来描述,另一方面提供一体化的工具使得业务人员(业务分析人员和业务管理人员、产品实施人员)和IT人员以不同的视角来协作完成流程建模、开发、调整的过程,无论是在“从业务角度的建模,然后技术实现细节的过程”还是在“流程运维过程中的业务化调整的过程”都能由二者紧密协作,快捷实现业务流程并敏捷响应业务流程变化。

4.1.2    富有中国特色的流程管理平台

皕杰BPM产品提供专门的事件调度单元控制流程调度,可以实现各种灵活流程流转模型。皕杰BPM不仅支持顺序、分支、并发、循环、嵌套子流程、多路选择、多路归并等各种基本流程模式,还支持条件路由、自由流、回退、完成策略、并行会签、串行会签、指派、多实例子流程等多种特殊流程模式。

4.1.3    强大的任务分配与处理机制

针对典型的国内流程场景中多任务灵活分配与处理的要求,皕杰BPM通过多种任务分配、查询和处理特性来提供支持。

  • 在任务分配机制方面,皕杰BPM产品提供了默认基于机构/角色/岗位/人员的多组合方式进行任务分配,并且还可以通过业务规则指定活动参与者、通过代码逻辑动态计算参与者、通过前驱活动指定参与者等方式来进行任务分配。
  • 在任务查询机制方面,皕杰BPM提供了与业务无缝结合的能力,用户可以方便的通过业务条件查询待办任务列表,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流系统和业务系统的集成能力,大幅提升了业务操作人员的用户体验。
  • 在任务处理机制方面,皕杰BPM产品提供了任务领取、撤销、退回、条件结束、会签审批等多种操作方式。
  • 在任务代理委托方面,皕杰BPM提供了基于流程定义和实例的两种代理和委托机制。从委托的范围看,即可以将指定人员(下称“委托人”)的所有工作由另外一个人员或角色(下称“受托人”)全权代理(即代理),并可以设置代理的时间区间,又可以将委托人的部分指定任务由受托人代办或协办。从委托确认的机制看,即可以支持受托人直接全权代为完成(即代办),又可以支持受托人完成后再由委托人确认后方可完成(即协办)。

4.1.4    无缝的业务融合与系统集成能力

皕杰BPM充分考虑了开发人员的使用习惯以及运行时的部署模式,可以与用户的开发框架、运行环境进行融合,包括:

  • 可以支持皕杰BPM的设计建模环境与用户的IDE进行融合为一体的开发环境。
  • 运行时,可以将皕杰BPM的引擎及管理监控相关功能嵌入部署到用户应用中,提供最好的性能表现和用户体验。

4.1.5    支持业务人员主导的流程建模与模拟运行

BPM应用建设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缩短从业务需求到IT技术实现的鸿沟,如何降低业务人员和IT人员沟通的成本,使得两者能够协同的进行流程的建模与开发,从而降低由此带来的成本、减少由此所带来的不一致性。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便是由业务分析人员来进行流程的梳理和建模,最好还可以在流程实现之前进行模拟运行来进行流程的验证。

皕杰BPM产品提供业务化的流程建模和模拟运行环境,可以由业务分析人员主导进行流程的梳理和建模,无需了解技术概念也无需技术人员的参与即可完成业务流程建模,并“立即”可以进行流程的模拟运行验证,快速识别、梳理与优化业务流程。

在流程建模和模拟运行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皕杰BPM提供的表单设置的功能定义用户交互的界面,通过赋值操作的功能模拟服务调用的效果,通过业务规则设置实际可执行的流程流转控制规则和参与者规则,真正实现业务人员定义可执行的业务流程。

4.1.6    支持快捷的服务编排,方便的与第三方集成

皕杰BPM产品通过WebService服务集成功能、EJB、JMS等集成控件,可以方便的实现与第三方系统的集成。

在流程应用实现过程中,往往流程平台需要使用用户第三方的组织机构库,甚至需要与多个组织机构库连接,然后在流程建模是屏蔽这几个组织机构库的差别,使用统一的组织模型。皕杰BPM产品通过开放的组织机构接口,与第三方的组织机构模型通过松耦合的方式进行集成。

皕杰BPM产品在与第三方工作日历、规则引擎等集成方面都提供开放的接口,可以实现与第三方的便利集成。

4.2           部署与执行过程相关特性

4.2.1    支持“嵌入/独立”两种引擎部署模式

皕杰BPM产品支持流程引擎及相关系统功能模块与用户应用功能的灵活部署方式:

  • 嵌入部署方式:即可以将流程引擎及相关系统功能模块与用户应用集中部署在同一Web应用中。
  • 独立部署模式:即可以将流程引擎及相关系统功能模块与用户应用分别部署在不同的应用服务器之上。

4.2.2    高性能和高扩展性

BPM流程引擎基于JavaEE 技术,是皕杰BPM的核心,负责解析业务流程定义,协调处理活动间的路由,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如启动流程、提交工作项、查询工作项、流程监控等),处理引擎自身的调度(比如自动归档、时限控制等)。

皕杰BPM采取了多种方式以保证流程引擎的高效稳定运行,主要包括:

  • 提供超大并发量支撑和高可用性。
  • 优化的本地缓存。
  • 对于需要高效运行的全自动流程,产品提供“短流程”特性支持大并发量全自动流程的高效运行。
  • 历史数据和运行数据分离(同时用户在通过接口访问流程数据时又可以自动实现历史库和运行库的联合)。
  • 流程引擎集群。

4.3           监控与分析过程相关特性

4.3.1    支持图形化、集中的管理监控和分级授权管理

皕杰BPM产品在管理监控方面提供多种方式实现对流程的深入跟踪和监控、管理。包括:

  • BPM管理监控台提供对流程定义、流程实例、活动实例和工作项的可视化监控和管理功能,可即时查看流程所执行的路径以及关键数据。
  • 在图形化监控方面,更甚至可以实现端到端流程的贯通监控,即同时查看到上级主流程的执行情况,以及下级子流程的执行情况,而不仅仅是查看到流程的一部分,即便子流程是部署在其它的流程服务器中亦可。
  • BPM管理监控提供集中管理多个注册的流程引擎,即可以在同一个流程管理监控台中对多个流程服务器同时集中管理。
  • BPM管理监控台在实现对流程的管理监控、流程的定制与配置、业务资源的管理时,都可以设置不同的角色对不同业务目录下的流程或资源进行管理,即实现分域授权管理。

4.3.2    支持深入的流程执行跟踪和审计

皕杰BPM产品不仅提供对流程定义和实例的管理和监控功能,更甚至可以提供对流程正常执行过程的活动处理信息、日志信息,异常执行过程的异常信息进行跟踪和审计,并且可以设置每类信息的记录级别,以便在跟踪和监控的同时确保不影响流程执行的效率。

而且,皕杰BPM还提供流程日志的查看和分析工具,以便帮助用户分析请求处理的过程,分析系统并发用户、活动处理情况,协助定位问题和解决故障。

4.4           优化与调整过程相关特性

4.4.1    支持面向业务人员的流程、表单的优化调整

为了解决客户在产品推广阶段因各区域个性化要求而遇到的实施难,以及用户在使用流程系统过程中因依赖技术开发而无法快速响应业务变化进行流程调整的问题,皕杰BPM采用“业务定制和配置”的方式,让业务人员(一般是业务分析人员和业务管理人员、产品实施人员)在无需了解很多技术概念的前提下,实现流程、规则、表单的业务化定制和调整,快捷实现业务流程并敏捷响应业务流程的变更。

4.4.2    支持灵活的流程版本管理机制

皕杰BPM产品支持流程变化后的热部署,即无需重启服务器就可以使流程的变更生效。

在流程变化时,皕杰BPM支持多种版本控制机制,包括一刀切、分水岭和特事特办等多种版本切换模式。

本文地址:http://blog.bijetsoft.com/think/370/
文章标签: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皕杰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件下载

产品好,技术强,服务优,皕杰是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