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流程梳理的五个步骤

2017/04/12 15:27 · 思想观点 · 2,012 次阅读 · 

近几年来,流程管理不仅成为管理界学术研究的热点,更在国际企业界形成讨论和应用的热潮。流程管理作为企业最基础的管理行为,在企业内部控制解决方案的研究和设计过程中,应以流程管理为基础,即做到规范流程、优化流程和再造流程,使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更加有效和便于实施。

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与企业流程管理有着紧密的联系,因为流程是公司战略、理念、策略和有效内部控制的载体。

实现流程管理,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刻不容缓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企业彻底改善以往传统管理模式,使企业内部管控跃上新台阶的必经之路。

流程梳理作为实施流程管理系统的关键环节,是决定流程实施的关键步骤,俗语说“有好的开头,就成功了一半”。那么在流程梳理中要关注那些呢?我们认为做好流程梳理,需要完成以下步骤:

第一步,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企业在识别原有流程时,首先要收集大量的关于原有流程的信息。只有收集到准确和详细的信息,流程优化和设计的实施者才能够充分认识企业原有流程,了解原有流程的现状,发现原有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今后工作的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二步,识别与描述企业流程

大多数实现流程改进与设计的企业,在实施改进前,都是以职能的形式进行管理。企业在进行流程改进与设计前首先要识别企业中现有的流程,并且以一定的方式显性化,以发现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设计新的流程或改进原有流程,以达到大幅度提高企业效率的目的。

第三步,选择关键业务流程

通常情况下,一个企业内的流程有成百上千,这些流程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围绕职能线形组织运转的子流程,从单个部门内进行投入,并在这个部门形成产出;一类是跨职能流程,这类流程横跨多个职能部门。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抓矛盾就要抓主要矛盾”,做流程管理系统也要选择最有效、最关键的流程作为开始点。

第四步,选择需改进的流程

每家企业都有很多关键流程,但并不是所有关键流程都存在问题,况且企业的资源有限,企业应当优先选择存在重大问题的关键流程进行改进。

第五步:确定改进的关键点

在确定了需要改进的关键流程后,就需要对这些流程进行诊断。每个流程都是由一系列活动环节组成的,但并不是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改进。因此,需要找出这些流程中导致绩效低下的关键点,然后分析造成问题的原因,从而开始流程的设计。

皕杰BPM产品,以“业务、管理与技术一体化”的方式解决客户“流程实现、变更与管理”的问题,帮助用户快捷实现业务流程管理和敏捷响应业务流程的变化。

皕杰BPM产品,是您打造企业数字神经系统的首选。

本文地址:http://blog.bijetsoft.com/think/373/
文章标签: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皕杰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件下载

产品好,技术强,服务优,皕杰是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