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常见的数据展示方式:数据大屏

2023/02/23 12:12 · 工作生活 · 967 次阅读 · 

跟朋友聊天,经常有朋友问我“皕杰在中国式复杂报表方面优势明显,远超竞争对手,为啥皕杰不重视数据大屏?看凡某的数据大屏多绚丽呀,很吸引用户的!”,今日有空闲就和大家聊一下数据大屏相关的内容。

随着显示屏技术的发展,数据大屏越来越多的被大家所熟悉。对搞数据的人而言,往往是不屑一顾,觉得数据大屏就是鸡肋,食之无味,没技术含量;对于不搞数据的朋友,数据大屏承载了大家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全部认知。

 

数据大屏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管理监控与运营指挥、成果展示与领导视察、品牌宣传与展示,下面进行简单的说明:

 

1、管理监控与运营指挥:这是数据大屏最原始的出发点。数据大屏可以面向业务监控、运营指挥、运维监控等场景,实时、直观地展示与跟踪数据。当异常出现时,可以及时响应,起到实时监控的作用。

但是实践过程中,真正依靠数据大屏进行管理监控与运营指挥的很少,因为总不能让相关的人整天盯着大屏吧!也许在一些传统行业中(比如交通管理),有这种场景诉求,需要一堆人在大厅中看大屏做决策。

 

2、成果展示与领导视察:通常一些大公司都有展厅,安装几个大屏幕,循环播放公司的成果或公司的运行情况。另外经常有些政府部门落地的数字化项目,会有这种大屏,供上级领导视察的时候查看。

 

3、品牌宣传与能力展示:比如双十一时,阿里邀请各路媒体记者、合作伙伴在大会议室里,喝着茶,吹着牛,看着成交的大屏数据,用于向外界做品牌宣传和show肌肉。当然,这几年,阿里低调了,不再用大屏show肌肉和野心了…

 

从以上应用场景来看,数据大屏追求的就是“酷炫”,通过视觉感受来宣传“高、大、上”。数据大屏更多的目的是品牌形象、业绩展现等比较难量化价值的形象工程。

 

那么,数据大屏与商业智能中的数据看板(dashboard)有何区别呢?有的人说“二者的区别就是大和小的区别而已”,而我却认为, “数据看板”在定位上与“数据大屏”有明显的区别,通常意义的数据看板(dashboard)中,一般不会搞得太花里胡哨,以免喧宾夺主,让花哨掩盖了数据中暗含的业务规律;在数据看板中,数据才是主角

 

皕杰的理念是“数据驱动企业智能”,专注于挖掘、展示数据中的业务规律来驱动商业智能,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而数据大屏本身与皕杰关注点的吻合度不大,技术含量低,主要靠色彩、配色的美、炫来表述,因此皕杰并没有在这方面下很多的精力,如果客户需要做数据大屏的话,有很多开源的产品可以很容易的实现,如:DataEase、DataGear、datart、Matebase、Superset…

本文地址:http://blog.bijetsoft.com/work/594/
文章标签: ,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皕杰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件下载

产品好,技术强,服务优,皕杰是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