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数据治理的牛鼻子——元数据管理

2021/07/12 17:16 · 闲言碎语 · 2,099 次阅读 · 

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日益庞大和复杂,也对原数据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数据治理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如何抓住数据治理的核心,或者说,要搞好数据治理从哪里下手?

笔者历经二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和数据服务咨询,见到了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由于数据治理失误而造成巨大的损失,那么,今天我就来探讨一下数据治理的基石——元数据管理

  • 什么是元数据?

元数据是关于数据的数据,是为了描述数据的相关信息而存在的数据,并且记录数据从产生到消费的全部过程。例如:元数据可以为数据说明其元素或属性(名称、大小、数据类型等),或其结构(长度、字段、数据列),或其相关数据(位于何处、如何联系、拥有者),或其安全性(安全等级、敏感性、脱敏方式等)

  • 元数据都有哪些类型?

元数据按照其描述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技术元数据”、“业务元数据”、“管理元数据”,下面进行简单的说明:

  1. 技术元数据
    技术元数据主要是描述系统中技术领域的相关概念信息,包括数据结构、数据处理方面的特征描述,以及数据源接口、数据仓库、数据集市、存储等全面数据处理环节的信息。这类元数据主要被系统建设的技术人员使用。
  1. 业务元数据
    业务元数据主要用来描述记录在系统中业务的相关概念等信息,包括业务术语、信息分类、指标定义、业务规则等内容。它提供了介于使用者和实际系统之间的语义层,使得不懂计算机技术的业务人员也能够“读懂”数据仓库中的数据。
  1. 管理元数据
    管理元数据用来定义系统中涉及管理领域的相关概念等信息,包括人员角色、岗位职责等内容,例如对项目管理、IT运维、IT资源设备等相关信息的描述,这里元数据主要被企业IT部门的管理人员使用。
    管理元数据进一步细分又可以划分出认责元数据、稽核元数据、安全元数据、操作元数据、存储元数据等分类。例如操作元数据有系统执行日志;访问模式、访问频率和执行时间;程序名称和描述;版本维护等;备份、归档时间、归档存储信息等。
  • 元数据的作用是什么?

在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数据即资产,元数据实现了信息的描述和分类的格式化,做好元数据管理,就为数据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为数字化、智能化创造了可能,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对数据资产进行管理,理清数据之间的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网络,如果您认为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版权证明和联系方式,我们将及时沟通和处理)

本文地址:http://blog.bijetsoft.com/gossip/448/
文章标签: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嫣の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件下载

产品好,技术强,服务优,皕杰是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