皕杰报表小技巧:巧用空值判断函数

2013/08/18 16:38 · 技术分享 · 1,861 次阅读 · 

在设计企业报表时,报表单元格的表达式中经常需要用到空值判断,例如在单元格的显示值属性中,判断当单元格的值为空时,显示为0,否则显示单元格的真实值,等等。一般这种情况下,用户习惯写的表达式是: if(@value=null, 0, @value)。

如果我们把@value换成更加复杂的表达式,例如if(ds1.getone(…)==null, 0, ds1.getone(…)),大家可以看出,这种算法明显很慢,需要把ds1.getone(…)这样的复杂表达式运算两次,而如果采用nvl() 则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单元格函数:nvl()

函数说明:
根据第一个表达式的值是否为空,若为空则返回指定值

语法:
nvl( valueExp1, valueExp2 )

参数说明:
valueExp1–需要计算的表达式,其结果不为空时返回其值
valueExp2–需要计算的表达式,当valueExp1结果为空时返回此值

返回值:
valueExp1或valueExp2的结果值

示例:
例1:nvl(A1,””) 表示当A1为空时,返回空串,否则返回A1

例2:nvl(@value,0) 表示当当前格为空时返回0,否则返回当前格的值

应用举例:

正确写法,速度快:

nvl(ds1.getone(…), 0)
nvl(a1[……]{……}, “–”)

错误写法,速度慢:

if(ds1.getone(…)==null, 0, ds1.getone(…))
if(a1[……]{……}==null, “–”, a1[……]{……})

本文地址:http://blog.bijetsoft.com/share/92/
文章标签: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皕杰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文件下载

产品好,技术强,服务优,皕杰是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下一篇: